進入內容區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焦點新聞-頂樓加蓋出租房 新北重點拆除

頂樓加蓋出租房 新北重點拆除
  • 發佈日期:2022-05-09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焦點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泰山區貴子路原有一棟合法3層透天建物,屋主將頂樓違建加蓋到6層,並隔成出租套房牟利。圖/新北工務局提供

    新北市加強稽查拆除有公安疑慮的頂樓加蓋出租房,基層擔心會排擠其他涉及公安違建。但民進黨議員羅文崇和國民黨議員陳儀君都認為「該做的就要做」,不能擔心排擠就什麼都不做,只是目前稽查困難,多數只能靠民眾檢舉,「市府要想辦法克服」。

    新北市列管18萬件以上違建,但其中9成以上無公安問題,僅1成列為優先拆除,但每年可拆除件數也「僅」1萬件左右,拆的速度永遠趕不上違建增加速度。不過近3年來違建出租房已拆除983件。

    強拆費高 違建6樓自拆

    泰山貴子路一棟3樓加蓋到6樓的離譜出租房被民眾檢舉,屋主在第4層隔4間套房、第5層隔1間套房出租給附近學生,若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因此要求屋主上月底前請學生搬遷並拆除,否則強拆並收拆除費用約30萬元。屋主嚇得自拆。中和南山路先前也有加蓋2層違建出租,但屋主置之不理,最後被強拆,還被收拆除費27萬元。

    工務局表示,一般類似案件以民眾檢舉查獲為主,但不少租屋網都有類似頂加套雅房,將做為稽查參考,只是租屋網通常沒有明確地址,影響稽查。

    陳儀君認為,要找到違建出租套房的確難,市府應設法解決,如鼓勵民眾檢舉或跨局處從里長系統、財政局、稅捐處取得水電資料,釐清是否為違建套房。羅文崇表示,早期人口成長快,民眾有需求蓋頂加,但如今隔間成套房出租,有些電線亂拉、木板亂隔,確實有公安問題,數量頗多,有些確實誇張危險當然要優先拆除。

    工務局指出,新北對有違害公安、影響環境衛生、占用公有地等「5大類20項」違建都會收取拆除費用,盼提高自拆意願,目前符合收費拆除案件有175件,其中148件自拆,自拆率逾8成,剩餘27件強制執行,收費超過300萬元。

    來源: 聯合新聞網(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6298096)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734 人 更新日期:202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