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工務新聞- 新北建設美麗蛻變 永續城市友善宜居

新北建設美麗蛻變 永續城市友善宜居
  • 發佈日期:2022-11-14
  • 截止日期:2022-12-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11.11.09
    新北建設美麗蛻變 永續城市友善宜居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即將屆滿4年,工務局鑑往知來,局長詹榮鋒於今(9)日在市政會議專案報告中以「人本環境、美學文創、安居智能、永續生態」等4大面向,盤點完成建設成果及未來前瞻規畫,強調因應2050年淨零碳目標,市府將逐步讓新建建築物,達到近零目標的建築能效標準,並朝向自然與生態結合,讓新北市邁向友善宜居城市,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躋升全球先進城市排行榜。
      工務局長詹榮鋒今天在市政會議中表示,工務局於109年成立智慧道路管理中心,藉由整合道路挖補、智慧監控,提升市區道路通暢平整;運用「減法工程」4年內移除517件阻礙的電箱、拆除36座閒置陸橋,更完成55所學校周邊通學廊道,提升新北人本環境。此外,打通淡水交通任督二脈的淡北道路即將施工,規劃中的林口105市道讓行車安全大躍升、施工中的汐止同興路串連國一順暢北汐止交通,這張涵蓋全市境內的人車路網,是基礎建設翻轉改變豐碩扎實的成績單。
      詹榮鋒認為,工務局從「府中雙城-雙軸三廣場」到「三鶯文創四藝徑」,以「新美學」展現人文藝術風情,打造舒適優雅的城市步行環境,未來也將延伸至蘆洲空大校園開放,辦理改善蘆洲繁榮市區人行環境的「好路揪你來」計畫,讓新北大街小巷處處美。
      在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社區和建築安全方面,工務局也持續精進,例如,海砂屋重建輔導、提供免費的建築物耐震初步評估、擴大辦理集合住宅公共安全檢查申報、列管老舊危險複合型建築物輔導成立管理組織,實現社區自主管理;3年來拆除影響公安違建167案。便利民眾並落實施工管理,導入多項智能措施,如民間申請建築執照與勘驗全面無紙化,大幅縮短作業時間,連續獲得全國考評第一。運用「3D GIS圖臺」智能整合建築、防救災、工程及道路管理等相關資訊,即時維護山坡地社區的居住安全,及山區道路的行車安全。
      因應氣候變遷,城市建設需兼顧永續發展,詹榮鋒表示,市府配合2050全球淨零碳排放目標,在建築管理與設計面向提出「淨零建築」政策,逐步先於2030由公有建築物率先打造淨零碳示範區,與世界接軌,落實淨零碳目標,今年起電動車充電設備已列入集合住宅申請建照條件之一。
    工務局在進行公共建設時也儘量與大自然共存,例如「三貂嶺生態隧道」成功讓大自然的陽光、氣候、植被、水文、生物活動與人文設施互動連結;未來更將打開汐止淺山的生態寶庫,2025年把汐止白匏湖祕境打造成生態園區,讓民眾近距離感受自然復育的力量與都會淺山豐富生態與湖光山色,一窺白匏湖區域內大小湖泊渾然天成的生態風情。






    主辦單位聯絡人:工程科長鄔豪中 聯絡電話:(02)29603456-7755
    新聞聯絡人:專員夏敏華 聯絡電話:(02)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工務局長詹榮鋒於9日市政會議專案報告中以「人本環境、美學文創、安居智能、永續生態」等4大面向,盤點完成建設成果及未來前瞻規畫,並提到工務局運用「減法工程」4年內拆除36座閒置陸橋,提升新北人本環境。
工務局長詹榮鋒於9日市政..
 
 
三鶯文創四藝徑以「新美學」展現人文藝術風情,打造舒適優雅的城市步行環境。
三鶯文創四藝徑以「新美學..
 
 
工務局在進行公共建設時也盡量與大自然共存,未來更將打開汐止淺山的生態寶庫,2025年把汐止白匏湖祕境打造成生態園區,讓民眾近距離感受自然復育的力量與都會淺山豐富生態與湖光山色。
工務局在進行公共建設時也..
 
 
汐止白匏湖美景如畫,吸引民眾到場垂釣
汐止白匏湖美景如畫,吸引..
 
 
白匏湖自然天成的景觀,市府團隊已多次至現場會勘。
白匏湖自然天成的景觀,市..
 
瀏覽人次:609 人 更新日期:20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