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工務新聞-淡北道路二階環評審查依法通過 新北市府反駁環團質疑

淡北道路二階環評審查依法通過 新北市府反駁環團質疑
  • 發佈日期:2020-08-03
  • 截止日期:2020-09-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9.07.28
    淡北道路二階環評審查依法通過
    新北市府反駁環團質疑
    【新北市訊】針對環保團體再度提出反對淡北道路開闢一案,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為解決淡水常年交通壅塞問題,市府結合法令爭點、環境生態及交通議題,積極尋求解決對策,並於歷次環評會議中充分說明、修正,環評絕非草率通過,市府呼籲環團尊重環保署委員們的審查結果。

    工務局也針對環團有關環保署今年一月通過的淡北道路二階環評案質疑提出說明,有別於民國85年提出全線高架之淡北快速道路,市府已就環境景觀衝擊等因素改採儘量貼地佈設為主之平面道路,雖然該案環評通過後於103年經最高法院判決撤銷,但本府後續亦積極釐清紅樹林界址及阻隔成效,要求府內各專業單位進行更深入的研究與分析,致力將生態衝擊降到最低。

    工務局指出,有關於紅樹林保留區的部份,已分別與農委會林務局、內政部營建署釐清淡北道路之路權,並無重疊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範圍,亦無涉淡水河流域重要溼地(國家級)保育利用計畫,同時為避免道路間接影響保留區生態,府內也彙整歷年生態調查成果,標定較敏感之區域,擬定相對應的迴避、減輕與補償等生態友善措施,包括特別設置全阻隔式施工圍籬、工區設置沉澱池、橋下入滲池及隔音牆等設施。

    至於生態環境、空氣品質及水質管理方面,工務局表示,除就現況各環境因子進行調查分析,也擬定減輕或迴避對策,採取改善措施,進一步增加河岸地區之綠化面積,更成立環境保護監督小組以切實執行各項保護項目。

    相較於「臺2線拓寬」須付出的高額用地經費及拆除大量民房,工務局表示,「淡北道路」的興建除了總經費較少外,更綜合因應「前後路段車道數不對稱」及「穿越性與區域性車流混合」問題,單向僅規劃2車道,讓未來分擔臺2線上通過性車流後,既有道路空間可以更有效分配給大眾運輸及人行空間。

    工務局強調,綜合以上法令爭議點、環境生態及交通議題,皆於歷次環評會中與環保署及委員、有關機關一一討論釐清,並調整修正,絕非草率通過,欲了解歷次環評會議相關資料,可上環保署官網查詢,網址如下:https://eiadoc.epa.gov.tw/eiaweb/10.aspx?hcode=1070682A&srctype=0。


    主辦單位聯絡人:新工處用地科長李方谷 聯絡電話:8687-1266轉5200
    本案承辦人:新工處用地科股長劉蘐 聯絡電話:8687-1266轉5212
    新聞聯絡人:工務局專員夏敏華 聯絡電話:2960-3456轉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淡北道路完工示意圖
淡北道路完工示意圖
 
 
淡北道路路線圖
淡北道路路線圖
 
瀏覽人次:759 人 更新日期: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