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工務新聞-工程美化與創新受肯定 新北工務局7件工程獲獎

工程美化與創新受肯定 新北工務局7件工程獲獎
  • 發佈日期:2019-11-29
  • 截止日期:2019-12-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8.11.23
    工程美化與創新受肯定
    新北工務局7件工程獲獎
    【新北市訊】新北市工務局工程屢傳佳績!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於23日舉行108年年會大會,其中工務局在「工程環境與美化獎」與「工程數位創新應用獎」兩項大獎中共計有7件工程獲獎,工程品質備受肯定。
      
    本次工務局獲獎工程中,「工程環境與美化獎」分別由「中和區員山公園旁第六公墓遷移後新闢公園工程」、「鶯歌區永吉公園一、二期新闢工程」及「三峽區北114線6K+200道路邊坡復建工程」榮獲工程生態與環境類優等與佳作;「三鶯二橋新建工程」及「新社后橋捷運共構工程(福德一路至工建路段)」榮獲工程美化與景觀類佳作。另外,「工程數位創新應用獎」工務局則囊括兩項,包括「新北市智慧道路管理中心」及「三鶯大橋第一階段改建工程」雙雙獲得殊榮。
      
    在工程環境與美化獎方面,新工處指出,中和員山公園將中和第六公墓遷葬後公園化,增加市民綠化及遊憩空間,導入住民、NGO參與,依原地形設計,重視生態保水及雨水回收再利用,並擺脫罐頭遊具,成為新興特色公園;鶯歌永吉公園第一、二期順應天然的地形優勢,利用地下湧泉打造了一處景觀生態池,並規劃園內步道來串連綠地、休憩廣場及兒童遊戲區等空間,滿足不同年齡層民眾的使用需求。
      
    而三峽北114線(6K+200)道路在104年受蘇迪勒颱風挾帶的豪雨侵襲,導致既有排樁擋土牆崩塌且道路中斷。養工處說明,獲獎的道路邊坡復建工程特別採用創新EPS發泡聚苯乙烯輕質填土工法,降低回填土方之側向力及邊坡負荷,製作過程降低排碳量,使得工期縮短60日,讓市民早日恢復安全通行道路。
      
    除了注重工程生態與環境,獲選的三鶯二橋新建工程與新社后橋捷運共構工程在美化與景觀上深受好評。新工處表示,三鶯二橋新建工程在工程範圍設置沉砂池、格子梁堆疊植生包,達到水土保持與國土保育,且夜間的三鶯二橋加上光雕點綴,讓通行者也能看清線形外觀,增添活潑感;新社后橋捷運共構工程則為全台第一座與捷運民生汐止線共構華倫式鋼桁架橋橋型,以象徵欣欣向榮之展翅高飛作為造型意象,可與背景環境形成山巒疊翠的美麗景象,夜晚更以間接光源勾勒結構線條,兼顧美感又避免光害。
    此外,在工程數位創新應用獎方面,工務局表示,新北市首創3D管線AR查詢,結合現地道路實境,可立即掌握施工路段地下管線狀況,以強化道路施工現場管理,大幅降低施工不慎挖損民生管線的機率;另一獲獎的三鶯大橋改建工程,是台灣首次以BIM模型輔助橋梁鋼構數量計算及協助估驗計價,透過設計與施工二階段執行成果,試驗採用BIM技術輔助鋼構橋之物料管制可行性,比較施工階段之傳統數量計算方法與BIM 3D模型數量所得計算重量差異,證明運用BIM技術可輔助鋼構橋之物料管制
      養工處補充,未來已規劃於109年上半年成立新北市智慧道路管理中心,強化施工即時監控管理層次結合雲端智慧道路管理系統平台,並配合開發系統功能手機APP之行動辦公室,更可大幅提升本市道路管理養護之整體績效,完善本市行動治理、智慧管理之核心理念。
    工務局表示,感謝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的肯定,為新北市工程注入一劑強心針,後續工務局將持續朝向數位化及科技化方向發展,使工程施工過程及維護管理能更有效率的落實。


    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新北市養工處智慧道管中心,榮獲中國土木水利學會創新應用獎,由養工處副總工程司楊至中(左二)、挖管科長謝昕盎(中)代表領獎。
:新北市養工處智慧道管中..
 
瀏覽人次:952 人 更新日期: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