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工務新聞-六度叩關議會 新北強制拆除違建收費條例今通過

六度叩關議會 新北強制拆除違建收費條例今通過
  • 發佈日期:2020-07-17
  • 截止日期:2020-08-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9.07.16
    六度叩關議會
    新北強制拆除違建收費條例今通過
    【新北市訊】新北市議會今(16)日三讀通過「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成為六都第二個實施違建拆除收費的城市。拆除大隊表示,未來包括「公共安全及社會治安」、「公共交通及消防救災」、「公共衛生及市容觀瞻」、「農地保育及竊佔公有土地」、「配合檢調廉政等單位拆除」等5大類20項違建行為,未來將收取強制拆除費用,在法案三讀通過後30天之內公告實施。

      新北市違建數量龐大,累積至108年待拆違建數就高達18.7萬件,但鑑於拆除預算及人力有限,拆除大隊每年僅可執行約1.3萬件,為使行政資源有效利用及兼顧拆除公平性,拆除大隊表示,市府自94年起已六次將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草案送至新北市議會審議,盼落實使用者付費的政策,不讓全民替少數不肖民眾行為買單。

      拆除大隊表示,此次三讀通過的「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依建築法96條第1項第1款訂定,拆除費用將由違建行為人負擔。未來條例上路後,一旦涉及「公共安全及社會治安」、「公共交通及消防救災」、「公共衛生及市容觀瞻」、「農地保育及竊佔公有土地」、「配合檢調廉政等單位拆除」的5大類別20項違建都在強制收費範圍,倘逾期未繳納時,則將依法移送行政強制執行。

      至於收費標準,拆除大隊說明,新北市將依照構造類別及拆除面積(每平方公尺)作為收費計算,像是鋼骨造1720元、鋼骨鋼筋混凝土造1400元、鋼筋混凝土1050元、加強磚造900元等,但若因構造、拆除工法或其他特殊情形所需費用較高者,則依實際費用收取。

      工務局長詹榮鋒說,新北市每年編列3500萬預算拆除違建,以108年公安執行拆除的29案為例,金額約180萬元,僅占總預算的5%,因此條例的訂定,雖然對挹注市庫效果有限,但具遏止作用,也能避免新違建持續產生,防止公安意外造成民眾生命、財產損失。

      工務局強調,強制拆除違建收費自治條例在台北縣政府時代即提出,歷經10餘年6度叩關才審查通過,感謝新北市議會的支持,也讓市府拆除違建決心向前邁進一大步,儘管無法立即讓違建銷聲匿跡,期待未來透過滾動式檢討,發揮更強勢的公權力,逐步讓違建銷聲匿跡。






    主辦單位聯絡人:拆除大隊副大隊長陳敬勳 聯絡電話:22075911-802
    工務局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02)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圖為新北市公安執行強制拆除的案件照片。
圖為新北市公安執行強制拆..
 
瀏覽人次:3427 人 更新日期:202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