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工務新聞- 坡地防災守護者 專訪飛天遁地蜘蛛人

坡地防災守護者 專訪飛天遁地蜘蛛人
  • 發佈日期:2021-04-05
  • 截止日期:2021-05-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10.4.2
    坡地防災守護者 專訪飛天遁地蜘蛛人
    【新北市訊】汛期即將來臨,在全台各地的山坡道路上有群號稱「蜘蛛人」的施工人員,正夜以繼日的執行邊坡復建作業,冒著高風險,在山壁上爬上爬下,打設岩栓、施作防護網,默默付出守護用路人與登山客的通行安全。
      去年底受到連日大雨影響,雙溪102線21.5k往不厭亭處道路上邊坡土石崩落,阻礙交通,新北市政府養工處在第一時間連忙派員搶通及處理,但經過評估仍有崩塌可能,後續便展開邊坡復建工程,由技師到現場勘查岩層及地形後,發現山壁陡峭,必須派蜘蛛人出任務克服。
      在土木人的口中,所謂的「蜘蛛人」並非是漫威電影裡的超級英雄,而是一群默默耕耘且缺一不可的無名英雄。蜘蛛人的工作在廣義上來說其實就是水土保持,在地震、豪雨等災害發生後,在第一時間徒手爬上土石鬆動的峭壁打設鋼釘,接著再靠繩索進行搶災及後續復建作業。
      深入剛完工的雙溪102線邊坡災害復建工程工地,可以看到蜘蛛人團隊成員張合寶、林金福與林清郎等人,全副武裝穿著腰帶、防護帶、反光背心及安全帽,靠安全繩索、母索、副索,攀爬在50多公尺的山壁上,以人工徒手打設自鑽式岩栓,正在山壁上奮力展開一天的工作。
    上兩部退三步! 想當蜘蛛人,一切從零開始練
      從事蜘蛛人行業25年以上的張合寶,19歲當兵退伍後就跟著父母腳步當起蜘蛛人,「剛開始因為不會使用滑勾,上兩步退三步」,回憶起這段苦學的日子,猶看到張合寶泛著涙訴說「只有靠自己不斷練習、從父母工作中模仿,才逐漸抓到攀岩訣竅」。
    高風險職業 經歷鬼門關前走一回
      屬於高風險行業的蜘蛛人,每天都在高空中作業,張合寶說,至少有5次和死神擦身而過。他指著打上鋼釘的雙腿強調,在這份工作中,小心謹慎最重要,因為只要滑勾一沒勾緊,一個閃神就會不小心從高空墜落,摔得遍體鱗傷。
    從蟻人變身蜘蛛人 飛天遁地工程人
      而來自花蓮的蜘蛛人父子檔林金福與林清郎,原本在雪山隧道工程施作深達508公尺的豎井工程長達20年,再轉行當起在高空作業的蜘蛛人,資歷約20年。問起當蜘蛛人需要具備的技能,兩人異口同聲的回答「體力要好、不能有懼高症」。兒子林清郎回憶起第一次爬上邊波,他笑說「心臟真的要夠大顆,不然上去腳都會發抖!」直到後來越來越熟練,才終於克服障礙。
    常遇惡劣天氣 為了生計咬牙苦撐
      「有遇過下雪、大霧什麼都看不到的情形,有時候又很熱!」,極端的天氣考驗蜘蛛人們的意志力,林金福說,天氣冷是最痛苦的時候,手腳會因為冰冷變得僵硬、不靈活,但為了生計還是只能咬牙苦撐。
    蘇花公路坍方救災 震撼畫面至今難忘
      蜘蛛人工作到處為家,除了日常性的邊坡復建工作外,只要那裡需要幫忙,絕對二話不說情義相挺,談起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經驗,張合寶與林金福說的不是爬上幾百米高的峭壁,而是11年前一場發生在蘇花公路的坍方事故。
      強烈颱風梅姬造成台9線蘇花公路土石崩塌,當年大陸旅行團搭乘的遊覽車路過遭落石擊中翻覆衝下山谷,造成20多人死傷。張合寶和蜘蛛人團隊正在現場進行邊坡復建工程,他說「老闆通知要我們把繩索收起來,一起到山谷下幫忙救災,替亡者撿屍大體」,大家也毫不猶豫下去幫忙,雖然是做功德,但那些震撼的畫面到現在仍讓他無法忘懷。
    產業斷層! 年輕人怕吃苦是問題
      「我們就只是小小的螺絲釘而已啦!」,張合寶在訪談最後謙虛的說道,全台蜘蛛人目前僅剩約不到千人,是日漸稀有的行業,大多數蜘蛛人都到了快退休的年紀。面對人力吃緊、斷層問題該怎麼辦?張合寶無奈笑說:「現在年輕人應該沒辦法吃苦啦! 」就連自己的兒子也告訴他不願做這行,雖然蜘蛛人相對比一般做工的人薪水來得高,但他們卻必須承擔更高的受傷風險,靠著過人的體力完成每次任務。
      蜘蛛人遍布全台各地,這群超級英雄,也會持續在台灣各個高山縱谷中飛崖走壁,默默為用路人付出,守護著大家安全,或許,下次您行經時,試著抬頭眺望山頭,就可以發現他們的英姿!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父子檔蜘蛛人林金福(左)與其子林清郎(右),工作中互相扶持。
父子檔蜘蛛人林金福(左)..
 
 
儘管身上傷痕累累,但蜘蛛人張合寶仍努力工作
儘管身上傷痕累累,但蜘蛛..
 
 
曾經參與蘇花公路大車禍救災的蜘蛛人張合寶,談到自己的工作有點靦腆
曾經參與蘇花公路大車禍救..
 
 
蜘蛛人林金福工程經驗非常豐富,希望傳承給兒子
蜘蛛人林金福工程經驗非常..
 
瀏覽人次:576 人 更新日期:2021-04-05